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dextran作用

Dextran,一種葡萄糖的聚合物,具有多種作用和套用。在醫學領域,dextran常被用作抗血栓藥,能夠擴充血容量,防止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環,並具有滲透性利尿的效果。不同分子量的dextran可以用於不同的治療目的,例如中分子葡聚精糖酐作為血漿代用品,用於治療出血性休克、創傷性休克及燒傷性休克等。此外,dextran還具有防腐、促進傷口癒合的性能,以及粘合能力,因此在醫學領域被廣泛用於水凝膠、藥物遞送和止血材料。

在材料科學中,dextran可以吸附在鋅金屬負極的表面,形成保護層,降低電解液中水合鋅離子去溶劑化過程中所需要的能量,並誘導鋅金屬的特定晶面沉積,從而均勻鋅負極表面的電場分布。

綜上所述,dextran在醫學和材料科學中均發揮著重要作用,其套用範圍廣泛,從抗血栓藥物到防腐和傷口癒合材料,再到改善電池性能的材料,dextran的多功能性使其成為一個有價值的研究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