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les模型

ELES模型(擴展線性支出系統模型)是一種經濟學中用於分析消費需求的經濟計量模型。它是由經濟學家C. Liuch於1973年提出,基於英國計量經濟學家R. StoneLES模型(線性支出系統模型)。ELES模型的基本假設是,消費者對各種商品或服務的需求取決於其收入水平和商品價格。

ELES模型將消費者對商品的需求分為基本需求和非基本需求兩部分。基本需求被認為與收入水平無關,是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最低支出。在基本需求得到滿足後,消費者會根據邊際消費傾向將剩餘收入分配給各種非基本消費支出。

ELES模型的形式可以表示為(V_i = P_i q_i + b_i (Y - V_0)),其中(V_i)是對第i類商品的消費支出,(P_i)和(q_i)分別是第i類商品的價格和基本需求量,(b_i)是邊際消費傾向,(V_0)是基本需求總支出,(Y)是收入水平。這個模型允許直接使用截面數據進行參數估計,並進行邊際消費傾向分析、基本需求分析以及消費需求對收入和價格變動的敏感性分析。

ELES模型在消費結構分析中表現出優越性,能夠揭示消費結構的新特徵,並為政策制定提供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