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m菌

EM菌(Effective Microorganisms)是一種包含約80種微生物的複合菌劑,由日本琉球大學比嘉照夫教授於1982年研究成功,並自80年代起投入市場。EM菌主要由光合細菌乳酸菌酵母菌放線菌等組成。這些微生物在土壤中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強,可以快速占據土壤中的生態位置,形成有益微生物的優勢群落,從而控制病原微生物的繁殖,減少對作物的侵襲。EM菌被廣泛套用於農業、養殖、種植、環保等多個領域,在日本、泰國、巴西、美國、印度尼西亞斯里蘭卡等國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EM菌的主要功能包括促進土壤中的有機質分解,改善土壤環境,增強植物新陳代謝,抑制病原菌,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產生抗菌物質等。此外,EM菌還具有提高飼料轉化率,增強動物免疫力,改善肉蛋奶品質等作用,同時也能用於污水處理和垃圾除臭。

EM菌的使用方法根據具體套用領域和目的有所不同。例如,作為土壤改良劑時,可以促進根系生長,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結構。在養殖業中,可以提高飼料轉化率,改善動物生長環境,減少藥物使用。EM菌劑可以通過特殊工藝發酵、提純、擴培、噴霧乾燥等步驟生產,其活菌含量高,使用後效果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