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rikson人生八階理論wiki

埃里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wiki是指埃里克森的人格社會發展理論,將個體的心理發展分為八個階段

這八個階段分別是:

* 嬰兒期(0-1.5歲):基本的信任感,發展好的話外部世界值得信任,信任周圍的人。

* 兒童期(1.5-3歲):自主感對羞恥感,可以辨認好與壞,有一定的自信心。

* 學齡初期(3-6歲):自我同一性對角色混亂,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並形成初步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 學齡期(6-12歲):勤奮對自卑,基本決定以後能否有高成就。

* 青年期(12-18歲):角色同一性對角色混亂,基本決定以後能否有美滿的戀愛婚姻與家庭。

* 成年早期(18-30歲):親密對孤獨,愛情關係是這一階段的核心。

* 成年中期(30-60歲):繁殖對停滯感,工作能力、經濟狀況、家庭幸福都是這一時期關注的內容。

* 成熟期(60歲以上):自我整合對絕望感,要敢於面對人生的衰老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