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xcel偏差公式

在Excel中,計算數據偏差的公式主要有兩種:標準偏差和平均偏差。具體如下:

標準偏差。標準偏差是一種衡量數據集中數值分布的統計指標,表示數據點與平均值之間的平均距離,但考慮了偏差的平方,更加注重極端值的影響。在Excel中,可以通過輸入函式=STDEV(範圍)來計算標準偏差,例如=STDEV(A1:A10)將計算A1到A10單元格的數據標準偏差。

平均偏差。平均偏差是指一組數據中各個數值與平均值之差的平均數,可以幫助理解數據的波動程度。在Excel中,首先計算數據的平均值(例如=AVERAGE(A1:A10)),然後計算每個數值與平均值的差的絕對值,最後計算這些差的絕對值的平均數(例如=AVERAGE(B2:B11),其中B2:B11單元格包含A1:A10單元格中數值與平均值的差)。此外,Excel的AVERAGEDEV函式(例如=AVERAGEDEV(A1:A10))可以直接計算平均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