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xcel如何算方差

Excel中計算方差的方法如下:

使用VAR函式。新建一個Excel文檔並輸入數據,在一個單元格中輸入=VAR,然後選擇「fx(插入函式)」,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選擇「常用函式」,再選擇「VAR(方差)」,點擊「確定」。在「函式參數」對話框中選擇「數值1」或「數值2」,如果數據集中,可以選擇「數據1」,若數據分開則需要選擇「數據1和數據2」,然後選擇所有需要計算方差的數據。最後點擊「確認」,方差數據就會出現在選定的單元格中。

使用STDEV函式。STDEV函式計算的是標準差,方差是標準差的平方。輸入=STDEV(範圍),比如=STDEV(A1:A10),然後對結果取平方,即=A^2,得到方差。

使用數據分析工具。在「數據」選項卡中找到「數據分析」工具,選擇「方差分析:單因素方差分析」,然後選擇輸入區域和數據的其他相關設定,Excel會給出方差分析的結果。

使用VAR.P函式。這個函式用於計算整個總體的方差,輸入=VAR.P(範圍),如=VAR.P(A1: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