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fab段

Fab段,全稱Fragment of antigen binding,也被稱為抗原結合片段,是抗體結構中可以與抗原結合的區域。Fab片段由一條完整的輕鏈與重鏈的VH和CH1結構域(Fd段)組成,分子量約5×104。輕鏈與重鏈均存在一個恆定區與一個可變區,輕重鏈間存在二硫鍵連結。

木瓜蛋白酶的作用下,人免疫球蛋白G(Immunoglobulin G,IgG)可以被降解為兩個Fab片段及一個Fc片段(fragment crystallized,結晶片段)。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IgG可以被降解為一個F(ab』)2片段和一個pFc』片段。F(ab』2)片段可以進一步被還原,形成兩個Fab』片段。

由於Fab片段只有一個抗原結合部位,所以它是單價的,可以與抗原結合但不發生凝集反應或沉澱反應。由於其分子量較小,擁有交叉反應小的優點,因此常用於放免中的功能研究,也用於阻斷細胞、組織內源性的免疫球蛋白及在多重免疫標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