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fas分子

Fas分子,也被稱為APO-1CD95,是一種表達於細胞表面的受體,屬於腫瘤壞死因子受體超家族成員。Fas分子定位於10號染色體q23,cDNA長度為2534bp,編碼325個胺基酸殘基36KD的Ⅰ型跨膜糖蛋白。Fas分子的分子結構包括3個部分:膜外的N末端區,跨膜區和膜內的C末端區。膜外區為155個胺基酸組成的信號肽區,其胺基酸序列相對保守且具有膜受體特徵。當與其配體FasL結合後啟動凋亡信號的跨膜傳遞。跨膜區位於分子結構的中段,由15個胺基酸殘基構成。構成胞質區的145個胺基酸殘基中的80個在傳遞凋亡信號中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故將該區稱為「死亡區域」(death domain)。

Fas分子主要分布於活化的T,B淋巴細胞上,造血細胞及多種腫瘤細胞上也有表達。儘管正常人肝細胞並不表達Fas分子,但在病變的肝細胞上卻有廣泛的表達,且其表達強度與肝細胞的損傷程度及肝病的預後有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