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g蛋白耦聯受體名詞解釋

G蛋白偶聯受體(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GPCRs)是一類重要的膜蛋白受體。

G蛋白偶聯受體在真核生物中數量最多,在細胞表面發揮關鍵作用。這些受體能夠識別並結合神經遞質、激素或其他信號分子,當這些分子結合到GPCRs上時,受體被激活,進而觸發一系列的生物化學反應。

在激活狀態下,GPCRs能夠激活G蛋白,導致G蛋白的α亞基與β、γ亞基分離,並在鳥苷酸交換因子(GEF)的幫助下,通過GTP交換掉G蛋白上結合的GDP,從而進一步激活下游效應器,如腺苷酸環化酶(AC)系統,產生第二信使如環磷酸腺苷(cAMP),這一過程允許胞外信號跨膜傳遞到細胞內,影響細胞的行為和功能。

GPCRs的立體結構特徵是具有七個跨膜α螺旋,其肽鏈的C端和連線第5和第6個跨膜螺旋的胞內環上都有G蛋白的結合位點。這些受體介導了多種生理反應,包括視覺、嗅覺和味覺等感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