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hlg格式是什麼

HLG格式,全稱Hybrid Log-Gamma,是一種由英國BBC日本NHK聯合開發的高動態範圍(HDR)標準。HLG的設計目的是為了使HDR信號能夠兼容標準動態範圍(SDR)的顯示設備,即使在SDR顯示設備上,HLG也能提供更加艷麗動人的顯示效果。HLG格式的特點包括:

兼容性:HLG信號不包含元數據,因此可以很好地與電視廣播的傳輸設備和顯示設備兼容,無需區分SDR和HDR。

免費使用:HLG是一個免版稅的標準,有利於HDR技術在有線、衛星電視廣播甚至直播節目中的使用和推廣。

編碼方式:HLG定義了非線性電光傳遞函式(EOTF),其中信號值的下半部分使用伽馬曲線,信號值的上半部分使用對數曲線,從而實現高動態範圍效果。

套用範圍:HLG主要套用於廣播以及部分流媒體服務,如BBC iPlayer、DirecTVFreeview PlayYouTube

HLG格式與HDR10Dolby Vision等HDR技術不同,它不依賴於元數據來調整畫面以達到HDR效果。相反,HLG通過在大部分既有的顯示晶片上經過運算就可以執行顯示HDR的效果,這使得HLG具有較強的適應性。

總的來說,HLG是一種高效、兼容性強的HDR格式,適用於廣泛的顯示設備和套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