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ib課程是什麼

國際文憑組織IBO

IB課程,即國際文憑組織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開設的課程,旨在爲全球學生提供從幼兒園到大學預科的教育。IB課程自1968年成立以來,已經遍佈138個國家,與2815個學校合作,學生數量超過77萬。IB課程不以世界上任何一箇國家的課程體系爲基礎,而是廣泛吸收了當代許多發達國家主流課程體系的優點,涵蓋了其主要的核心內容。IB課程體系既具有與世界各國主流教育課程體系之間的兼容性,又有自己教育理念發展下的獨特性。

IB課程分爲四個學段:PYP(Primary School Programme)適合3到12歲的學生,MYP(Middle School Programme)適合11到16歲的學生,DP(Diploma Programme)適合16到19歲的學生,CP(Career-related Programme)也適合16到19歲的學生。其中,DP是兩年制的大學預科課程,爲高中十一和十二年級學生設置,旨在爲學生進入大學學習並取得國際學士學位證書做準備。

IB課程包括六個基礎學科領域,學生需要在每個組中至少選一門課程進行學習。這些學科組包括語言文學、第二語言、人文與社會、實驗科學、數學與計算機、藝術與選修。IB文憑階段的學生必須學習TOK(Theory of Knowledge--知識理論)和EE(Extend Essay--拓展論文),並且參與CAS活動(Creativity, Activity and Service--創造、活動與服務)。這三項是整個IB-DP項目的核心課程。

IB課程是富有挑戰性的,享有較高承認度,相對而言更難的課程。學生獲得IB證書後,可以取得直接進入英國大學及大多數其他國家大學學習的資格,也可能獲得最多一年的學分進入美國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