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ipc方法

IPC(進程間通信)是作業系統中不同進程之間共享信息的一種機制。在Android系統中,IPC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Bundle。適用於四大組件間的進程間通信,簡單易用,但只能傳輸Bundle支持的數據類型。

檔案共享。適用於無並發訪問情形,交換簡單的數據,實時性不高。

AIDL。功能強大,支持一對多並發通信和實時通信,適用於有RPC需求的場景。

Messenger。支持一對多串列通信和實時通信,適用於低並發的一對多即時通信。

ContentProvider。支持一對多並發數據共享,適用於數據源的CRUD操作。

Socket。功能強大,支持網路傳輸位元組流和一對多並發實時通信,適用於網路數據交換。

管道(Pipe)。半雙工的通信方式,用於父子進程間的通信。

訊息佇列(Message Queue)。用於將訊息放入佇列中,接收方從佇列中讀取數據。

共享記憶體(Shared Memory)。多個進程可以訪問同一塊物理記憶體,需要加鎖避免競爭條件。

信號量(Semaphore)。用於控制對共享資源的訪問,實現進程間的同步操作。

命名管道(Named Pipe)。類似於管道,可以由不相關的進程使用,具有持久性和路徑名稱。

信號(Signal)。用於通知進程有某事件發生,是一種複雜的通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