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ipo需要多久

IPO(首次公開募股)的時間跨度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企業的情況、市場條件、政策環境以及目標交易所的不同。根據提供的信息,IPO的整個過程可以分為幾個主要階段,每個階段大約需要的時間如下:

籌備階段:從籌劃改制到設立股份有限公司,通常需要6個月左右。

中介機構盡職調查和申請檔案準備:保薦機構和其他中介機構進行盡職調查和製作申請檔案,大約需要3至4個月。

審核階段:在中國證監會審核到發行上市的過程中,大約需要6至12個月。

特殊情況處理:如果存在改制、剝離、設立等問題需要上級部門或相關機構審批,或者存在股東人數超過200人、出資瑕疵等情況,這些都需要額外的時間來處理。

具體到不同的交易所和板塊,例如:

國內科創板和創業板實行註冊制,全流程平均需要約250天。

國內主機板在審核制下,全程需要約一年甚至更長時間。隨著註冊制的全面啟動,預計上市速度會有所提升。

赴香港和美國上市的時間大約在9個月左右。

科創板公司從IPO受理到上市平均用時227天,而非科創板公司的上市平均用時為592天。

這些數據顯示,IPO的時間跨度可以從幾個月到一年以上不等,具體取決於多種因素。因此,對於具體企業而言,難以給出一個固定的時間框架,但可以通過上述信息獲得一個大致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