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ithd計算公式

總諧波失真(THD)的計算公式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表達:

基於能量比的公式:

THD定義為所有諧波信號的能量與激勵信號的能量之比,取平方根。這個比值的單位可以是百分比或分貝。例如,THD為0.01%對應的分貝值是-80dB。

具體諧波的THD計算公式:

對於每個諧波,其THD(記為THDn)可以通過該諧波的有效值與基波有效值之比的平方來計算。例如,THD2表示二次諧波的THD,計算公式為(V2/V1)^2或(I2/I1)^2,其中V1和I1是基波的有效電壓和電流,V2和I2是相應諧波的有效電壓和電流。

THD可以通過對所有諧波的THD值求和後取平方根來計算。例如,THD = √(THD2 + THD3 + THD4 + ... + THDn)。

有效值計算方法:

另一種計算THD的方法是基於有效值。對於方波或三角波,THD = E^2 - U1^2 / U1,其中E是方波或三角波的有效值,U1是基波的有效值。

各次諧波的貢獻:

THD也可以表示為所有諧波有效值與基波有效值之比的平方和的平方根。例如,如果Ih表示所有諧波有效值的平方和,則THD = Ih / I1。

基於總諧波失真的定義:

根據總諧波失真的定義,THD = √∑(Gn^2 / G0),其中Gn是第n次諧波的能量,G0是基波的能量。

綜上所述,THD的計算可以通過不同的方法進行,具體取決於信號的類型和諧波的具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