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java hashmap方法

Java中的HashMap類提供了多種方法以支持其核心功能,包括添加、檢索和修改鍵值對。其主要方法包括:

put(K key, V value)。向HashMap中添加一個新的鍵值對。如果HashMap中已存在相同的鍵,則用新值替換舊值。

get(Object key)。根據鍵檢索對應的值。如果HashMap中不包含該鍵,則返回null。

remove(Object key)。從HashMap中刪除指定鍵及其對應的值。如果刪除成功,返回true;如果HashMap中不包含該鍵,則返回false。

clear()。刪除HashMap中的所有鍵值對。

size()。返回HashMap中當前鍵值對的數量。

isEmpty()。判斷HashMap是否為空,即不包含任何鍵值對。

containsKey(Object key)。判斷HashMap是否包含特定的鍵。

containsValue(Object value)。判斷HashMap是否包含特定的值。

keySet()。返回HashMap中所有鍵的集合。

values()。返回HashMap中所有值的集合。

entrySet()。返回HashMap中所有鍵值對的集合。

這些方法提供了對HashMap的基本操作,使它成為一個靈活且高效的數據結構,適用於多種套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