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jm工作改善

JM工作改善,全稱為Job Methods,旨在通過持續簡化和最佳化作業手段和方法來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它關注於作業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運用5W1H自問方法來識別問題,並採用IE-ECRS手法構思新的作業方法,以消除浪費和降低成本。JM工作改善的核心目的是通過最有效地使用現有的人力、機器及材料,在短時間內生產出所需數量和質量的產品。

作為現場管理的核心職能之一,JM工作改善與「維持」一起構成了現場管理的兩大支柱。其中,「維持」指的是維持現場的穩定性和日常管理,而「改善」則強調持續進行作業改善,以更有效地利用現有資源,使員工能夠更輕鬆、更安全、更有效地工作。一線主管作為作業改善的核心推動者,負責在交貨期內生產出客戶所需的優質產品,而作業改善是提高生產效率的有效方法之一。

作業改善的種類包括搬運作業、機械作業、手工作業等,旨在培養一線主管和班長掌握改善技能,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產效率。JM工作改善的技能包括對作業細節的分析和研究,運用5W1H自問方法發現問題,並通過ECRS手法(消除、合併、重組、簡化)對作業進行改進,從而有效利用現有材料、機械和人力,消除浪費,降低成本。

總的來說,JM工作改善的理念是質疑現有的作業方式,用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利潤。它不僅關注於當前的生產效率,還著眼於未來的持續改進和最佳化,以實現工廠現場的永無止境的效率提升和浪費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