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kano分析

KANO模型是一種用於分析用戶需求的方法,它由東京理工大學的教授狩野紀昭(Noriaki Kano)發明,用於幫助理解產品或服務性能與用戶滿意之間的非線性關係。

KANO模型將用戶需求分為五類,分別是必備型(Must-be Quality/Basic Quality)、期望型(One-dimensional Quality/Performance Quality)、興奮型(Attractive Quality/Excitement Quality)、無差異型(Indifferent Quality/Neutral Quality)和反向型(Reverse Quality)。這些需求根據其對用戶滿意度的影響可分為基本因素、績效因素激勵因素

KANO模型強調在設計產品或服務時,不僅要關注滿足用戶的基本需求,還要考慮如何通過創新和個性化設計來激發用戶的滿意度和忠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