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kappa角是什麼意思

Kappa角是眼科領域中的一個重要概念,指的是視軸(連線黃斑中央凹和固視點,並穿過眼球結點的線)與光軸(通常指穿過角膜的中心、晶狀體和視網膜後極的中心,實際套用中常以瞳孔中心軸代替)之間的夾角。

Kappa角的大小可以反映人眼居中性的程度,在眼科手術中,特別是雷射眼科手術中,Kappa角的測量和調整至關重要,因為它會影響手術精度和最終視覺質量。正常情況下,Kappa角的範圍很小,一般不超過0.25。如果Kappa角過大,可能會導致雷射切削偏離中心,從而影響視力。

此外,Kappa角還有正負之分,如果反光點位於瞳孔中線鼻側,表現為輕度外斜視的印象,這被稱為陽性Kappa角或正Kappa角;如果反光點位於瞳孔中線顳側,表現為內斜視的錯覺,這被稱為陰性Kappa角或負Kappa角。在眼科手術中,特別是雷射眼科手術中,Kappa角的測量和調整至關重要,因為它會影響手術精度和最終視覺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