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linux awk命令

awk是一個強大的文本分析工具,它能夠逐行處理文本檔案,並執行用戶定義的操作。awk的基本命令形式為:

awk [選項] '腳本命令' 檔案名稱

其中,選項可以包括指定分隔設定、調用腳本、定義變數等。腳本命令由匹配規則和執行命令組成,格式為:

'匹配規則{執行命令}'

在awk中,可以使用邏輯操作符(如&&、||)和數學運算符(如+、-、*、/、%、^)來處理欄位和欄位之間的邏輯關係和數學運算。awk默認使用空格作為欄位分隔設定,但可以通過使用`-F分隔設定`選項來指定不同的分隔設定。

awk還支持使用`$0`、`$1`、`$2`等變數來引用文本行中的不同欄位。例如,`$0`代表整個文本行,而`$1`代表文本行中的第一個欄位。

awk命令的一些常見用法包括:

列印所有內容:`awk '{print}'`

列印特定行的內容:`awk 'NR1,NR3{print}'`

列印奇數行或偶數行:`awk '(NR%2)1 {print}'` 或 `awk '(NR%2)0 {print}'`

過濾特定內容的行:`awk '/^root/{print}'` 或 `awk '/nologin$/{print}'`

awk命令的設計者包括AhoWeingbergerKernighan三位大師,因此awk命令也被稱為這三人姓名的首字母縮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