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lysozyme作用

Lysozyme,也稱為胞壁質酶或N-乙醯胞壁質聚糖水解酶,是一種能夠水解細菌中黏多糖的鹼性酶。它主要通過破壞細胞壁中的N-乙醯胞壁酸和N-乙醯氨基葡糖之間的β-1,4糖苷鍵,使細胞壁不溶性黏多糖分解成可溶性糖肽,導致細胞壁破裂,內容物逸出,從而使細菌溶解。此外,lysozyme還可以與帶負電荷的病毒蛋白直接結合,以及與DNA、RNA、脫輔基蛋白形成複合體,使病毒失活。因此,lysozyme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等作用,能夠分解如溶壁微球菌、巨大芽孢桿菌、黃色八疊球菌等革蘭陽性菌。

Lysozyme也被用作抗腹瀉藥物,其成分包括L-穀氨醯胺和呱侖酸鈉,能夠減緩腸道蠕動並起到止瀉作用。這種藥物主要用於治療消化不良或急性腸炎引起的腹瀉,以及慢性腸炎引起的大便次數增多症狀。然而,孕婦或對藥物過敏的人群不應使用此藥,並且在使用期間應避免食用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在臨床上,lysozyme還用於治療慢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潰瘍、水痘、帶狀皰疹和扁平疣等疾病,具有增加抗生素療效及加快組織恢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