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ois利率

OIS(Overnight Indexed Swap)利率是一種金融衍生工具,具體表現為一種基於隔夜利率的利率掉期契約。在OIS契約中,雙方同意在一段時間內(如一個月或三個月)按照約定的固定利率(即OIS利率)交換利息,同時另一方則根據這段時間內的隔夜拆借利率的幾何平均值來支付利息。隔夜拆借利率通常指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或其他類似利率,而幾何平均值是指按複利計算的平均利率。

例如,如果有一個三個月期的OIS契約,本金為一億美元,約定的固定利率(即OIS利率)為每年3%。在這三個月內,如果隔夜實際聯邦基金的幾何平均率為2.8%,那麼固定利率的支付方需要向浮動利率的支付方支付差額,即(0.030-0.028)*100000000,也就是200000美元。

OIS契約的作用在於為投資者提供一種對沖利率風險的手段。通過鎖定一個固定的OIS利率,投資者可以規避未來隔夜利率波動帶來的風險。這種契約通常被用作金融產品定價的基準,或者用於管理利率敏感型資產的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