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oligo合成

Oligo合成是一種化學過程,用於生成短的DNA或RNA序列。這一過程通常涉及以下步驟:

固相合成:Oligo合成開始於將核苷酸結合到固相載體(如CPG)上。在催化劑的作用下,核苷酸之間通過磷酸二酯鍵連線,形成DNA鏈。這一過程包括去保護、偶聯、加帽(可選)及氧化四個主要步驟。

化學合成法: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Oligo的化學合成經歷了顯著發展。最初採用磷酸二酯法,隨後發展出基於亞磷醯胺的DNA合成方法,這是目前自動化生產Oligo的主要技術。這種方法涉及去保護、偶聯、加帽(可選)及氧化四個基本反應步驟。

純化過程:由於合成過程中會產生雜質,如脫下的保護基、短鏈和鹽,Oligo的純化是一個重要步驟。純化方法包括脫鹽(如酒精沉澱、分子篩RPC柱)、OPC柱純化和HPLC等。這些步驟有助於去除雜質,提高Oligo的純度和質量。

合成長度限制:由於化學反應效率、合成純度及產率的下降,目前化學方法合成的Oligo長度一般不會超過200個核苷酸。為了提高通量和精確度,已經發展出基於微陣列晶片的DNA合成策略。

套用:Oligo合成在分子生物學、醫學研究、診斷和治療中有著廣泛的套用,如作為PCR反應的引物、基因表達的調控元件等。

綜上所述,Oligo合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多個化學反應步驟和後續的純化過程,以確保最終產物的質量和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