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cb棕化

PCB棕化是一種關鍵工藝,主要用於提升多層印刷電路板(PCB)的層間結合力,特別是在內層與預浸料(prepreg)之間的結合。棕化過程通過在銅表面形成一層均勻的棕色氧化層,也稱為BondFilm,來達到這一目的。這個氧化層不僅增加了銅與樹脂之間的接觸面積,還提高了銅表面的潤滑性,使得環氧樹脂能夠更好地流入銅表面的微小凹槽中,從而在固化後形成更強的粘合力。

棕化的主要作用包括:

去除表面油脂和雜質,確保板面的清潔度。

形成均勻的銅表面絨毛,增強基板與PP(prepreg)的結合力,避免分層和爆板問題。

控制棕化層的吸水性,避免因吸水導致的爆板問題。

與黑化相比,棕化具有以下特點:

工藝簡單、易於控制,且抗酸性好,不易出現粉紅圈缺陷。

成本較低,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結合力略遜於黑化,但通常仍能滿足大多數套用需求。

棕化與黑化的相同點在於:

兩者都旨在增加銅箔與樹脂的接觸面積,從而加大兩者之間的結合力。

兩者都提高了銅面對流動樹脂的潤濕性,使得樹脂能更好地流入銅表面的微小凹槽中,形成更強的附著力。

總的來說,PCB棕化是一種重要的工藝步驟,它通過在銅表面形成一層均勻的棕色氧化層來增強PCB的性能和耐用性。儘管存在一些局限性,如結合力可能不如黑化處理,但棕化因其成本效益和工藝簡便性,在許多情況下仍然是首選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