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cd生物

PCD,全稱程式性細胞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在生物學中通常被稱為凋亡(Apoptosis),是一種由基因調控的主動且有序的細胞死亡方式。這種死亡方式是細胞在遇到內外環境因子刺激時採取的一種自身保護措施,涉及到分子機制的誘導激活和基因編程。PCD在生物體的生長發育過程中以特定的時間、特定的組織部位和特定的細胞類型發生,這個過程是可以被檢測到的。PCD現象廣泛存在於動植物有機體中,動物方面的研究比植物方面更為廣泛深入。最初的研究是從觀察兩棲類動物的變態現象開始的,後來發現PCD普遍發生於無脊椎和脊椎動物體中,例如昆蟲變態反應中無用細胞的去除、蝌蚪尾巴的消失、脊椎動物和人類非功能性腺的退化以及皮膚表面細胞的死亡等。此外,PCD也存在於植物中,如維管束分化過程中導管細胞的死亡、根尖伸長過程中根冠細胞的死亡、雌配子體發育過程中大孢子的退化死亡、花葯發育中絨氈層細胞的死亡、植物超敏反應中葉片細胞的死亡等。

PCD的研究涉及多個領域,包括免疫、神經系統發育、癌症、感染等。常見的PCD類型包括細胞凋亡(Apoptosis)、自噬(Autophagy)、焦亡(Pyroptosis),以及近年發現的鐵死亡(Ferropt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