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et模具要注意什麼

在製造和使用PET模具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塑膠處理。由於PET大分子中含有酯基,具有一定的親水性,水分含量超過一定限度會使製品變脆,因此在加工前必須對物料進行乾燥處理,乾燥溫度一般在150至170攝氏度,持續3到4小時。

注塑機選用。由於PET在熔點後穩定的時間短,熔點較高,因此需選用溫控段較多的注射系統,製品含水口料實際重量不能小於機器注射量的三分之二。

模具及澆口設計。一般推薦使用熱流道模具成型,模具與注塑機模板之間最好有隔熱板,其厚度約為12毫米,排氣口深度一般不要超過0.03毫米,以避免產生飛邊。

熔膠溫度。一般為270到295攝氏度,對於增強級GFPET可設為290到315攝氏度。

注射速度。一般需要快速注射以防止過早凝固,但過快會使物料易碎,射料通常在4秒內完成。

背壓。越低越好,以免磨損,一般不超過100bar,通常無需使用。

滯留時間。應避免超過300攝氏度的溫度和過長的滯留時間,若停機少於15分鐘,只需做空射處理,若超過15分鐘,則要用粘度PE清潔,並把機桶溫度降至PE溫度。

回收料的使用。不能太大,以免在下料處架橋而影響塑化。

模溫控制。模溫低且均勻,冷卻速度快,結晶少則製品透明。還要注意模具的清潔和維護。

這些措施有助於保證PET模具的耐用性和製品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