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qc快充原理

Quick Charge(QC)快充的原理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提升電流:為了提升充電功率,QC技術通過提升電流來實現快速充電。例如,高通Quick Charge 2.0允許輸出最大5V 2A的電壓,而現代的快充技術動輒可以達到18W以上。

提升電壓:在電流有限的情況下,QC技術通過提升電壓來實現快充。高通Quick Charge 2.0將電源提升至9V 2A,實現了最高18W的充電功率。然而,高電壓意味著更多的耗損,因此需要充電IC來控制充放電過程,並降低電壓至鋰電池的運作電壓(約為4V)。

動態提升電壓和電流:為了解決單方面提升電壓或電流的缺點,QC技術通過動態調整電壓和電流來實現快速充電,同時避免手機過熱。高通Quick Charge 3.0(QC3)就是這種技術的套用。

USB數據通訊:QC協定要求設備(如支持快充的手機)通過USB數據通訊口的D+、D-輸出電壓信號給充電器。充電器內置的USB解碼晶片會根據這些信號判斷需要輸出的電壓大小,並相應調整輸出電壓。

握手協定:QC2.0快充技術通過特定的握手協定來實現快速充電。例如,當手機支持QC2.0快速充電協定時,充電器會通過D+、D-的電壓變化來判斷並調整輸出電壓。

需要注意的是,QC技術的實現必須要求適配器能夠解碼QC協定,這限定了適配器的匹配範圍。此外,電壓切換時可能會造成手機發燙,因此需要充電IC來控制充放電過程,以維持電池的健康和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