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qdii制度

QDII制度(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中文名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是一種在資本項目未完全開放的國家中,允許政府認可的境內金融投資機構投資於境外資本市場的機制。

QDII制度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滿足境內機構和個人的海外投資需求,同時逐步開放資本賬戶,增加外匯需求,使人民幣匯率更加平衡和市場化。在這一制度下,境內機構可以募集人民幣或外幣資金,按照規定的額度兌換成主要投資貨幣,如美元,用於投資海外資產。當投資產品贖回時,資金再原路返回,兌換回人民幣或其他投資貨幣。

QDII制度的設計涉及投資者資格認定、進出資金的監控、以及許可投資的證券品種和比例限制。通過設立封閉式基金,QDII制度允許投資者投資於境外證券市場。在中國,QDII制度的實施是由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和中國保監會監管下的銀行、基金、券商保險信託等五類機構負責執行,同時也包括國家外匯管理局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其他境外投資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