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ria方法

放射免疫測定法RIA)是一種結合了放射性同位素技術免疫化學技術的方法,用於體外測定超微量的物質(如10^-10克量級)。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標記的抗原(Ag*)與未標記的抗原(未知抗原,Ag)競爭有限量的抗體(Ab),形成標記的抗原抗體複合物(Ag*-Ab)和未標記的抗原抗體複合物(Ag-Ab)。通過分離措施,將未結合的標記抗原(F)與標記抗原抗體複合物(B)分開,並測量兩者的放射性,從而計算出樣品中未知抗原的含量。

RIA具有靈敏度高、特異性強、精確度佳以及樣品用量少等優點,因此得到了迅速的發展。這種方法不僅廣泛套用於測定具有抗原性的蛋白質、多肽激素,也越來越多地用於測定許多本身無抗原性的藥物。與RIA相似的技術是受體放射分析法RRA),兩者的原理相同,但RRA使用的是特異性受體而不是特異性抗體,因此RRA可以反映生物活性,但其靈敏度和重複性通常不如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