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ensor原理

感測器(Sensor)是一種將非電物理量轉換為電信號輸出的器件,其工作原理基於物理效應,如光電效應熱電效應、光電效應等。以光電感測器為例,其工作原理基於光電效應,當光線照射到物質上時,物質上的電子發射、電導率和電位電流等電效應會發生改變,從而產生電信號。

在成像領域,感測器的核心組件包括敏感元件、轉換器件和轉換電路。以電荷耦合器件CCD)和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為例,CCD是一種模擬移位暫存器,通過時鐘控制信號電荷從一個勢阱轉移到另一個勢阱,實現模擬信號的移位轉移。CMOS則採用CMOS開關來切換各個光電二極體的信號,每個像元由一個光電二極體和一個CMOS開關構成。

對於彩色圖像的獲取,感測器通常使用拜耳濾鏡陣列(Bayer filter array),通過在每個像素點上方覆蓋紅色、綠色或藍色的濾光片,從而感知不同顏色的亮度。綠色濾鏡的數量通常是最多的,因為人眼對綠色光線更為敏感。為了從拜耳濾鏡陣列中恢復彩色圖像,需要進行拜耳馬賽克變換(Bayer demosaicing),這是一個插值過程,用於估算每個像素的RGB值。

此外,感測器的靜態特性包括線性度、遲滯、重複性、靈敏度和準確度等,而動態特性則涉及輸入量隨時間變化的回響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