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ipoc流程

SIPOC流程模型是一種框架,用於分析和最佳化組織內的流程。它包括以下五個要素:

供應商(Supplier):向流程提供關鍵信息、材料或其他資源的組織或個人。這些供應商對流程的價值創造至關重要。

輸入(Input):供應商提供的資源,如原材料、信息、設備等。輸入的要求通常在SIPOC圖中明確,例如輸入的某種材料必須滿足的標準,或輸入的某種信息必須滿足的要素。

流程(Process):一系列活動,使輸入發生變化成為輸出。組織追求通過這個流程使輸入增加價值。

輸出(Output):流程的結果,即產品或服務。輸出的要求通常在SIPOC圖中明確,例如產品標準或服務標準。輸出也可能是多樣的,但分析核心流程時必須強調主要輸出,甚至有時只選擇一種輸出,判斷依據就是哪種輸出可以為顧客創造價值。

顧客(Customer):接受輸出的個人、團體或流程。顧客不僅指外部顧客,而且包括內部顧客。例如,材料供應流程的內部顧客就是生產部門,生產部門的內部顧客就是行銷部門。

SIPOC模型有助於組織識別流程的關鍵部分,明確流程的輸入和輸出,以及識別流程中的主要角色和改進方向。它以簡潔直觀的形式展現流程的結構和概況,為後續的分析和研究奠定基礎。此外,SIPOC模型還可以幫助項目團隊界定流程的範圍和關鍵因素,確定關鍵輸入變數(KPIV)和關鍵輸出變數(KP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