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mt工程

SMT工程,全稱為Surface Mount Technology Engineering,即表面貼裝技術工程,是一種電子組裝技術。SMT工程師是專門從事SMT技術的管理型人才的統稱,他們的工作內容涵蓋了多個方面:

新產品導入的程式設計工藝:包括烘烤、印刷、貼片、回流焊、點膠、貼膠、沖型、折線、電測參數制工具設計等。

產品良率提高:涉及不良、橋接、空焊等的規格識別、原因分析、對策導入。

各種專案如效率提升、新技術研究:致力於提高生產效率和探索新技術。

新材料、新製成的評估導入:評估新的材料和製造工藝的適用性和可行性。

產線異常的分析及處理:對生產線出現的異常情況進行診斷和處理。

客戶的處理:包括與客戶溝通,理解客戶需求,並提供技術支持。

SMT工程師通常分為製程工程師、工藝工程師和設備工程師。他們的工作不僅限於技術操作,還包括技術管理和培訓。SMT工程師的評定由所在公司直接聘任,目前國家還沒有明確的評定程式和檔案。相對於其他工程師,SMT工程師是世界上從業人員最多的工程師。

SMT技術的套用非常廣泛,包括但不限於消費類產品、通信產品、民用飛機、工業產品、汽車電子產品軍用航空電子產品航天產品以及高性能產品等。這些產品的生產和質量對SMT工程師的技術和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實際操作中,SMT工程師還需要進行一系列具體的工作,如上料、接料等,這些工作需要高度的準確性和細緻性,以確保生產線的順暢運行和產品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