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os村是什麼意思

SOS村,也稱為SOS兒童村,是一個專門收養孤兒的國際性民間慈善機構。它是由中國政府和國際SOS兒童村組織合作建立的,旨在救助孤兒。SOS兒童村的名稱中的「SOS」並非其原始意義「求救呼叫」,而是拉丁語Societas Socialis的縮寫,意味著「社區回歸社區」。這個名稱反映了SOS兒童村的理念,即讓來自不同社區的孩子們在村里共同生活,學會相互支持和照顧,直到他們長大成人並獲得獨立生活的能力。

SOS兒童村的創始人赫爾曼·格邁納爾博士和其他支持者最初是為了為奧地利的孤兒提供資金而成立的社交俱樂部。1949年,他們的名字改為SOS兒童村,意味著一個對社會負責的社會。他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應該得到母親、兄弟姐妹、家庭和支持性的社區環境。SOS兒童村的建立初衷是為了為那些因戰爭等原因成為孤兒的孩子們提供一個充滿愛和關懷的家。

值得一提的是,SOS兒童村收養的孩子多數是父母雙亡、身體健康的兒童,他們並非棄嬰,原生家庭尚有親人在世,但監護人生活清貧,自身無法為孩子提供正常家庭能給予的很多基本需求。這與常規的兒童福利機構不同,SOS兒童村致力於為孩子們提供一個更加接近家庭環境的成長環境。

此外,「SOS」原本是一個國際通行的海上遇難時發出的緊急求救信號,但在SOS兒童村的語境中,它代表了機構對孤兒的緊急救助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