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tdevp和stdevs的區別

`STDEV``STDEVP`都是Excel中用於計算標準差的函式,但它們之間存在一些關鍵區別:

計算標準差的類型不同:

STDEV是用於計算樣本標準差的函式。

STDEVP則是用於計算總體標準差的函式。

對文本值和邏輯值的處理不同:

STDEV不計算文本值和邏輯值(如TRUE和FALSE)。

STDEVP會將文本值和邏輯值也計算在內。

使用的樣本數不同:

STDEV使用實際樣本的樣本數進行計算,這意味著如果樣本中有N個數據點,它將使用N-1作為分母。

STDEVP使用總體樣本的樣本數進行計算,即如果樣本中有N個數據點,它也使用N作為分母。

適用場景不同:

STDEV更適合用於當樣本是從一個更大的總體中隨機抽取時的情況。

STDEVP更適合用於當數據點代表整個總體或需要包含所有數據點進行計算的情況。

參數形式:

STDEVP可以接受1到30個數字參數,或者使用一個數組或對數組的引用。它假定其參數是整個總體。如果數據表示總體樣本,則應使用STDEV來計算標準差。

總結來說,選擇使用STDEV還是STDEVP取決於你的數據是來自一個隨機樣本還是一個完整的總體,以及你是否需要將文本值和邏輯值包含在計算中。對於大多數情況,STDEV是更常用的選擇,因為它適用於從總體中抽取的樣本,並且忽略了非數字值。而STDEVP則適用於需要反映整個總體的離散程度的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