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tory grammar故事結構法

故事結構法(Story Mapping)是一種語言教學方法,強調通過構建故事結構來教授和學習語言。這種方法旨在幫助學生了解和理解故事的整體結構,並以此為基礎學習新的語言結構。

故事結構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1. 介紹故事的主題:教師首先向學生介紹故事的主題和主要人物。

2. 創建故事概要:學生需要創建故事概要,包括主要事件和關鍵對話。這有助於他們理解故事的主要結構和元素。

3. 學習新的語言結構:在這個階段,教師將教授新的語言結構,並解釋它們如何用於故事中。學生可以通過角色扮演、故事接龍等方式練習這些新的語言結構。

4. 擴展故事:學生可以在已經創建的故事概要基礎上進行擴展,添加更多的細節和對話。這有助於他們理解和記憶更多的語言結構。

5. 討論和反饋:在故事的擴展階段,教師會提供反饋,並鼓勵學生討論他們的作品。這個階段有助於他們提高批判性思維和口語表達能力。

6. 複習和鞏固:最後,學生需要複習和鞏固他們在故事結構法中學到的所有內容。他們可以通過口頭或書面形式複述整個故事,或者將故事寫在一個筆記本上,以便日後回顧。

通過故事結構法,學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記憶新的語言結構,同時提高他們的口語和寫作技能。這種方法尤其適合於教授那些難以理解新的語言結構的初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