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ummary writing技巧

撰寫摘要(summary)的技巧主要包括:

區分主要內容和次要內容。首先,仔細閱讀原文,掌握其主要內容和次要內容。在摘要中,應專注於主要內容進行總結,而忽略次要內容,如非直接相關的背景信息或細節。

減少原句引用。摘要應獨立於原文,使用自己的話來表述。雖然可以適當引用原文中的關鍵字,但應避免直接複製原文句子,以確保摘要的質量和原創性。

保持連貫性和完整性。摘要應具有清晰的邏輯結構,遵循一定的順序(如時間、空間順序),確保內容連貫,同時保持完整性,展現文章的完整視角。

按照要求寫作。明確摘要寫作的具體要求,如字數限制、是否需要特定格式等,確保摘要符合所有指定標準。

構建框架。在開始寫作前,先構建一個清晰的框架,如使用思維導圖或列出關鍵點,這有助於組織思路,確保摘要條理清晰。

檢查準確性。完成初稿後,重讀摘要,確保準確表達了作者的思想和要點,避免包含個人觀點或解釋,集中於客觀地傳達原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