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witch case用法

Switch case 是一個在編程中常用的控制結構,主要用於多路分支判斷。

其基本語法為 switch(控制表達式) { case 常量表達式 1: 語句塊 1; case 常量表達式 2: 語句塊 2; ... case 常量表達式 n: 語句塊 n; default: 默認語句塊; }。在 switch case 結構中,首先計算控制表達式的值,然後用這個值和 case 標籤後面的常量表達式做對比,如果找到某個 case 常量表達式與控制表達式值相同,就執行這個 case 後面的語句塊。如果所有 case 標籤後的常量都不等於控制表達式,那麼就執行 default 標籤後的語句。需要注意的是,在 switch case 結構中,如果沒有在每個 case 語句塊的末尾添加 break,程式會繼續執行下一個 case 中的語句塊,直到遇到 break 語句或者整個 switch 語句結束。因此,在使用 switch 語句時,通常需要在每個 case 後面加上 break 來避免代碼執行到下一個 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