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tft lcd原理

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的工作原理主要基於薄膜電晶體(TFT)和液晶的光電效應

TFT-LCD由許多獨立的像素組成,每個像素都有一個集成在其後的薄膜電晶體來驅動。這些電晶體控制著液晶分子的排列,從而影響光的透過率。液晶層位於兩個偏光片之間,這兩個偏光片互相垂直,確保了光的偏振方向。當液晶分子被施加電壓時,它們會旋轉,改變偏振光的方向。如果這個旋轉後的偏振光與上偏光片的方向一致,則光可以通過,顯示器呈現亮態;如果不一致,則光無法通過,顯示器呈現暗態。

TFT-LCD通常需要背光源,因為液晶材料本身不發光。背光模組產生白色背光源,通過偏振片轉換成震動方向統一的線偏光。然後,通過改變TFT層產生的不同電壓,液晶分子層會有不同的扭轉角度,從而對線偏光進行極化,對震動方向進行扭轉。接著,通過彩色濾波片產生不同的顏色。最後,通過第二層偏振片(與第一層垂直),實現對光強的控制。紅綠藍三種不同顏色的光的強弱組合實現不同的顏色及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