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ibrant用法

"Vibrant"的用法詳解:

基本含義與用法:

作為形容詞,"vibrant"意味著「充滿活力的,生氣勃勃的」。它描述的是一種充滿生命力和能量的狀態,通常用於形容人或事物。

例如,可以說「a vibrant city」(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來形容一個城市充滿生機和活力。

其他含義與用法:

"Vibrant"還可以指色彩鮮艷、醒目或洪亮、強勁的。這些含義都源自於其基本含義的延伸,即某種形式的「振動」或「活力」。

例如,"vibrant colours"(鮮艷的色彩)用來形容非常明亮和清晰的色彩。

詞源與構成:

"Vibrant"一詞源自拉丁語動詞的現在分詞形式,意味著「正在振動的」或「顫抖的」。這種動作正在進行的含義,使得"vibrant"在現代英語中更多地用來表示某種充滿活力或生氣的狀態。

相關詞彙:

"Vibrancy"是"vibrant"的名詞形式,表示「正在振動的這種狀態或性質」,通常用來指代活力或振動性。

"Vibrate"是動詞形式,表示「振動、顫動、搖擺」,可以用來描述物理上的振動或心理上的不穩定狀態。

通過以上分析,"vibrant"這個詞彙不僅在字面上表示「正在振動的」,在更廣泛的語境中,它還用來形容充滿活力、生機勃勃的狀態,以及鮮艷、醒目、洪亮等特性。這些含義使得"vibrant"成為一個多面且富有表現力的形容詞,適用於描述多種生動和活躍的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