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or原理

甚高頻全向信標原理

VOR原理,即甚高頻全向信標原理,是一種用於航空的無線電導航系統。VOR系統的工作原理基於地面對飛機進行無線電信號廣播,這些信號包含有關飛機相對於地面信號源的方向信息。VOR系統發射的信號包括兩個主要部分:

基準相位信號。這是一個相位固定的信號,它在VOR台周圍的各個方位上相同。

可變相位信號。這是一個隨VOR台的徑向方位而變化的可變相位信號,其相位隨角度的不同而變化。例如,向360度(指向磁北極)發射的信號與基準信號同相(相位差為0),而向180度(指向磁南極)發射的信號與基準信號相位差180度。

飛機上的VOR接收機通過比較這兩個信號的相位差,可以計算出飛機相對於VOR台的方向。這種方法的靈敏度通常是可程式的或自動切換,但在航路操作中典型的是全尺寸的5海里(約9.3公里)偏差。VOR系統的工作頻段為108.00兆赫至117.95兆赫的甚高頻段。

此外,VOR系統還能提供距離信息,幫助飛行員確定他們與地面信號源的距離。20世紀60年代,VOR地面台技術被全面改進為都卜勒VOR(DVOR),以減小場地誤差。然而,VOR只能提供飛機的指示方位,還需要其他設備來提供更全面的水平位置導航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