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娘子的故事

三娘子是明朝時期蒙古土默特部首領俺答汗的寵妃,她以其勇敢、聰明、有智謀而聞名,是草原上第一個穿衣化妝、過嫁妝、主持宴席的女人。她的故事有許多版本,以下介紹其中一個版本:

三娘子原名袞克敦哈屯,是土默特部首領扯力卜之女。一次俺答汗和扯力卜喝酒時,扯力卜請俺答汗娶自己的女兒為妻。酒至三巡之後,俺答汗當著所有部眾的面說:“我給你一隻肥羊作禮,求你作我的岳父並保家業。事成之後我給你一萬駝馬,把你兒子弄到草地。”這一承諾極富誘惑力,但俺答汗一生有過很多妻子,所以後來嫌袞克敦相貌不美就將其冷落了。

扯力卜覺得丟了面子,卻無可奈何。此時他的岳母在旁邊便責怪起自己的女兒來:“你在他家沒有安好心的。你想啊,你是以嫁妝聘來的妻子,在人們看來有十匹駱駝,可你要生個兒子將這片草地收回的時候來他咋咋唬唬將我的女兒驅逐到他部族的,成何體統。”岳母說著還就先離間一下小夫妻之間的關係,促使丈夫認真考慮以後的日子,這樣一來就離間了俺答汗夫妻感情,倆人恩愛一天夫妻三天兩天鬥氣就斗出故事來了。

一天俺答汗和袞克敦在草原上打獵時獵獲了一頭肥壯的黃羊。黃羊在草原上奔跑時總是成群結隊,獵人們很難單獨捕獲。當黃羊被追得筋疲力盡時獵人們就一擁而上把它圍住。這時黃羊想從獵人群中奪路而逃走掉下幾塊皮毛走掉它身上的分量自然就會輕了許多了可是有位有經驗的獵人對大夥說別輕敵要想得到活水之源一定要幾經溝壑黃羊必定是會跳的再不放它一跳反而不可信況且只要不真打死它是絕對不會走遠的定然在不久又轉回。結果呢!沒過多久這隻黃羊果真轉回來了而且帶來了一群羊以及俺答汗的小兒子色楞格旺吉拉(當時不到四歲)。眾人高呼不已便追上前去抓黃羊的這夥人他們並沒有馬上逃走因為他們都聽說過袞克敦馴服了父親的那群“黑鬃”之馬的事兒所以才那么安靜地待在原地等到那位見多識廣的老獵人的勸告並和他一同抓獲了一群公羊與四十峰駱駝而那三隻烏孫和四峰駱駝是被擄到這裡的第一個婚嫁女子們的待遇從此才改善了許多後來才有定居生活的思想也慢慢地成熟了也才會遷往這個以肥沃的草場和無邊的大海為名的地名的到來

再說俺答汗由於打了勝仗殺了兩隻心魔正欲安營紮寨歇口氣之時看到了愛妃還帶來了如此多的財寶又高興得大笑了起來邊笑邊問道“你把這四十九峰駱駝頭尾相接排成長長的一隊用你的鞭子抽打它而它卻不跑也不回頭你知道是為什麼嗎?”袞克敦說:“這是天意讓你統一蒙古大業而奔騰不息的。”俺答汗聽後便將她擁入懷中說道:“我從此不再與別人婚配了。”

三娘子從此在俺答汗身邊幫助他處理軍政事務,並深得俺答汗的信任。三娘子經常騎著馬巡視邊情,對邊情了如指掌。她為俺答汗獻策:“守邊要緊的是要得到中原朝廷的信任和支持。”因此她勸俺答汗接受中原朝廷的封賜。為了不激化矛盾使戰亂連年不已為了三娘子的規勸早日使兩個部落成為一體部落走向大同國內穩定才會進一步加快和平時代的步伐好去走馬上任傳播文化和思想的於是就急急忙忙接受了朝廷封賜為“順義王”還讓兒子扯力卜把袞為都督管領部眾以後便安安心心地過起了皇帝癮,當然這要歸功於三娘子的勸諫的功勞的

總之三娘子的聰明才智贏得了各部落首領和百姓們的尊敬和愛戴並受到了中原朝廷的重視。三娘子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女政治家,而且還是一位傑出的女詩人和文學家。她經常與中原文化名流文人墨客吟詩作賦、品茗賞花、談古論今、傳播文化思想等,並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她的文學作品充滿了對和平、自由、愛情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