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字經百家姓故事

三字經百家姓故事:

1. 三字經故事:三字經中有一段關於孟母的故事,孟母三遷(即孟母為了使孟子有好的學習環境,搬了三次家)。

2. 百家姓故事:百家姓中有一些有趣的姓氏故事。如“趙氏孤兒”,趙盾在忠於國事下救了趙氏一族,並把唯一的遺孤交由程嬰撫養;“房王氏”的來歷,五代十國時期,後晉石敬瑭向契丹求援,被拒絕,於是派桑維翰去談判,桑維翰在契丹拒不投降,誓死不渝,契丹王發怒了,把桑維翰的頭髮削去一半,並暴打了三百軍棍,讓跟隨桑維翰來的人帶口信:如果投降就把他的房子燒了。結果回家後房子的外門和內門都打開了,家裡還到處掛著“房”字的旗子。全家驚慌逃竄後才發現是鄰居幫他們修好房子後所為。而這位鄰居自稱房雄。這大大提高了桑家勇氣。這種由三個字組成的姓氏數不勝數,每一個都有自己背後的有趣故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以閱讀相關書籍和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