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面向對象方法

面向對象方法(Object-Oriented Method)是一種基於對象概念的軟體開發方法。

面向對象方法以認識論為基礎,模擬人習慣的思維方式,使用對象來理解和分析問題空間,讓軟體開發的方法與過程儘可能接近人類認識世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與過程。面向對象方法認為,一切系統都是由對象構成的,它們的相互作用、相互影響構成了各種系統,面向對象的分析過程就是認識客觀世界的過程。

面向對象方法的核心概念包括對象、類、繼承封裝聚合、關聯、訊息和多態性等。具體如下:

對象。對象是套用領域中有意義的、與所要解決的問題有關係的任何事物,可以是具體的物理實體抽象,也可以是人為的概念。

類。類描述了問題空間中一組有相同屬性和方法的對象,將對象的靜態特徵抽象成屬性,將對象的動態特徵抽象成方法。

繼承。繼承是對具有層次關係的類的屬性和操作進行共享的一種方式。

封裝。封裝是將數據和操作行為融合成一個軟體構架的過程。

訊息。訊息是對象之間進行通信的機制。

面向對象方法不僅套用於軟體開發,還擴展到資料庫系統、互動式界面、套用結構、套用平台、分散式系統、網路管理結構、CAD技術、人工智慧等多個領域。其本質是主張參照人們認識一個現實系統的方法,完成分析、設計與實現一個軟體系統,強調最終建立的系統能映射問題域,使得系統中的對象及對象之間的關係能夠如實地反映問題域中固有的事物及其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