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到期收益率法

到期收益率法是一種評估債券內部收益率的方法。這種方法通過計算債券的到期收益率來確定購買債券所能獲得的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使之等於債券當前市價。到期收益率的計算考慮了債券的到期日、每期的利息收入、購買價格和面值等因素。

到期收益率的計算公式有多種形式,適用於不同類型的債券。例如,對於分期付息債券,到期收益率的計算公式為:

到期收益率 = [(債券面值 × 債券年利率)× 剩餘到期年限 + 債券面值 - 債券買入價] / (債券買入價 × 剩餘到期年限)× 100%。

對於一次還本付息的債券,到期收益率的計算公式為:

到期收益率 = [債券面值(1 + 債券面利率 × 債券有效年限) - 債券買入價] / (債券買入價 × 剩餘到期年限)× 100%。

此外,使用到期收益率法時需要考慮一些重要的因素,如區分歷史成本和未來成本、考慮債務的承諾收益與期望收益、以及區分長期債務和短期債務等。

到期收益率法的優點在於其簡單易懂和廣泛的適用性,能夠考慮到時間價值。然而,它也存在一些限制,如假設債券不會被提前贖回、忽略市場價格的波動和再投資風險等。因此,在實際套用中,可能需要結合其他方法進行綜合分析以得出更準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