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因緣的故事

十二因緣是佛教三世因果的理論,是說明生死輪迴的道理。佛教認為,有生死就有死,有死死就有生,生生死死,互為連貫,便生出十二因緣。故事可以有很多種,其中一種可能如下:

一對夫婦有個可愛的小男孩,然而他們的幸福生活突然終止在了孩子出生的第36個年頭。有一天,這個男孩得知自己的命運:他將早早離開人世。他對父母說:“爸爸,媽媽,我會死嗎?我怎么會這樣活著!”他的父母默默無言。他沮喪得痛苦流涕。 有一天他找到了釋迦牟尼佛祖,並把他苦惱訴說給他聽,希望能從佛祖這裡得到解救的“靈丹妙藥”,釋迦牟尼為他講述了因緣的概念和概念如何形成的以及人生的必然關聯等。“前世的行為造成今生性格”、“因為前世的原因造成今天的果報”、“命”已注定,“命”是由前世之因所生之果。在生死輪迴中流轉,不斷的緣聚散。 “十二因緣”包括了前世、今生和未來的關係和順序,其中最重要的是因果關係和緣關係。在十二因緣中,第一念心識所產生的第一個原因(業)就是無明。 無明是不了解事物實相的道理、不了解三界六道真實性的道理、不了解因果關係的道理,它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如果能夠從無明中解脫出來,那么就可以達到涅槃的境界。

以上就是十二因緣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人們生死輪迴的原因和解決之道。佛教認為,只有通過修行和斷除無明,才能擺脫生死輪迴,達到解脫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