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吃虧是福名人例子

吃虧是福的著名人物例子有很多,如:

* 楊震 。他為官清廉、正直,受到了百姓的尊敬。在他從荊州赴任東萊太守之時,由於缺少盤纏,周圍的人就提議他去受賄,他卻堅決不去。這時他的學生了解他的為人,於是就聚斂了一些錢財,並將這些錢獻給了他。他堅決不受,並對學生說:“我如果不這樣,也許會缺少錢財,可如果貪贓枉法,那就是道德上的缺陷。我寧可吃虧,也不願有這種缺陷。”

* 曾國藩 。他的一生總結為“三詐”、“三表”。“三詐”是指他主張“賣面子”、“當說則說”的忠詐,為下屬謀劃卻讓下屬先出點小成績然後再歸功於自己,以示公正的偽詐;主張對上要小心、謹慎,對下要寬大、平和的柔詐。 “三表”是指他以誠心待人、吃虧是福、以勤補拙,來勸誡他人。

此外,還有張英,他在修家譜時特意註明“吃虧是福”以教化族人,以及劉墉等。以上人物的事例都詮釋了“吃虧是福”的道理。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您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相應的人物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