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女真人是什麼人

女真人是一支源自中國古代的民族,其歷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肅慎。

女真人最初的生活環境在中國的東北地區,也被稱爲“白山黑水”,即長白山和黑龍江一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女真人有不同的稱謂,如漢至晉時期稱爲挹婁,南北朝時期稱爲勿吉,隋至唐時期稱爲黑水靺鞨。到了遼朝時期,女真人被稱爲“女真”或“女直”,並且在遼朝的統治下分爲熟女真和生女真。生女真保持對遼的相對獨立性,而熟女真則服屬於遼並編入遼朝戶籍。

1115年,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統一了女真各部,並在會寧府(今哈爾濱阿城)建立了金朝。金朝在佔領中原地區後,遷都至燕京(今北京),並實行了一系列政策,導致女真人逐漸與漢族融合。明初,女真人分爲建州女真、海西女真、東海女真三大部。清太祖努爾哈赤統一了女真諸部,並在1616年建立後金,後來其子清太宗皇太極在1635年將族名改爲滿洲族,並在1636年改國號爲大清。滿族建立的清朝在1644年入主中原,成爲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少數民族統一的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