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捨近求遠的故事

捨近求遠的故事:

從前有個人,在自家的菜園子裡種了許多蔬菜。其中,他種的蘿蔔長得特別好,於是他決定把蘿蔔做成菜餚,品嘗自己的勞動成果。

然而,當他把蘿蔔從土裡挖出來後才發現,這些蘿蔔雖然很大,但都是空心的,一點味道也沒有。這時,他開始抱怨自己為什麼沒有選擇靠近菜園邊緣的土壤鬆軟的地方種蘿蔔,這樣不僅可能長得更好,還省去了挖空心蘿蔔的麻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我們會為了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了更好的選擇,就像故事中的那個人挖空心蘿蔔一樣。這樣雖然可能不會受到眼前的損失,但卻有可能失去更好的機會或利益。因此,我們應當注重長遠利益,仔細思考和評估各種選擇的風險和收益,以做出最好的決策。

在這個故事中,“捨近求遠”這個詞可以用作成語,形容為了得到暫時的利益而忽略了更長遠的利益或更好的選擇。因此,我們可以從這個故事中得到啟示:我們應該更加注重長遠利益,以避免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後悔當初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