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甚麼是tpp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縮寫,它是一箇重要的國際多邊經濟談判組織,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P4)。該協定由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成員國中的新西蘭、新加坡、智利文萊四國於2002年發起。TPP的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智利、祕魯墨西哥越南布魯內等12個國家。

TPP的談判涉及多箇領域,包括貿易自由化、知識產權保護、勞工和環境標準等,被認爲是一箇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定,旨在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通過降低關稅和其他貿易壁壘,促進各參與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提高消費者的福利水平,並促進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