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製腐殖土

要自製腐殖土,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基礎腐殖土製作。準備一個大塑膠袋,放入部分鋸末,倒入一些白糖水(或少量濃縮尿素)以提供營養,再加水至鋸末完全濕潤。放入一塊西瓜皮以加速菌絲生長,然後將袋子密封,放在溫暖處發酵。使用前,將袋子暴曬兩天以殺菌。

盆栽腐葉土製作。在盆中鋪一層疏鬆土壤,加入麥稈灰和煮熟的黃豆,然後覆蓋一層土壤。將盆放在陰涼通風處,保持土壤濕潤,約兩周後腐熟。

自然腐殖土採集。直接從樹林下或菜地挖掘自然形成的腐殖土,可以加入枯枝老葉等材料,然後進行混合和發酵。

松針土和腐葉土製作。收集松針或落葉,與園土層層交替堆積,定期澆水和翻動以加速分解。這種方法適合在陽台或院子裡進行。

利用廚餘垃圾。使用剩菜葉、瓜果皮等廚餘材料,與園土混合,覆蓋一層薄膜,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加速分解。

每種方法都有其特點,可以根據需要和可用資源選擇合適的方法。重要的是確保土壤充分發酵和消毒,以避免植物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