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遼東半島是什麼

中國第二大半島

遼東半島是中國第二大半島,位於遼寧省東南部,遼河口與鴨綠江口連線以南,伸入黃海、渤海之間。

遼東半島從北部的本溪連山關至南端的老鐵山角,長達340餘千米,北寬150餘千米,面積約爲2.94萬平方千米,整個半島呈東北—西南走向,南端爲大連港。遼東半島中部有著名的千山山脈,其從南至北橫貫整個半島,最高點海拔超過1000米。半島沿海地帶主要是平原,海中有很多島嶼,其中最著名的是小龍島和長山羣島。

遼東半島屬於暖溫帶半溼潤季風氣候,夏季溫暖溼潤,是避暑勝地,冬季則相對溫暖。該地區農業發達,主要產玉米、水稻、高粱、穀子、薯類、大豆、花生等,是蘋果的主要產地,同時也是柞蠶的重要產區。遼東半島還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特別是長山羣島附近的海域,是東北最大的漁場。此外,遼東半島還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如弓長嶺鐵礦、營口大石橋菱鎂礦等。

遼東半島的重要城市包括大連、營口、丹東等,大連是該半島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東北地區的重要對外貿易口岸。